文化自覺、文化傳承、文化交流

 

讓小孩子及年青人一代對自己水族文化有更多的認識,從而在這個充斥着大眾流行文化的世界裏,水族年青一代會為自己水族人的身份及其文化感到驕傲並願意作為文化傳承人的角色去推廣水族文化,讓更多不同文化群體的人能感受到水族文化的獨特,讓不同文化群體的人能夠體會到尊重不同的文化群體才是建立一個多元文化的世界,一個更具可持續發展的世界。

 

兒童小組

這是我們機構到社區後開展的的第一個項目活動。只因當時村裏被留下的人就是兒童及婦女,這兩個人群就成為我們項目的核心人群。我們把留守兒童成立為一個兒童小組,我們的社工給他們輔導,也會為他們舉辦不同的課外活動,希望建立他們的群體互助精神。後來,我們讓婦女及老人家也參與到兒童小組當中,教導小孩子水族的文化,水族的語言—水書,水族的歌曲。甚至參與文化體驗的不同外來人時,有部份小孩子甚至乎雀躍地擔當起文化介紹人呢。

 

青年人村落文化記錄

這項目的出發點是因為我們想鼓勵受資助的學生以不同的方法回饋資助人,而我們選擇的方法是讓他們先更好的了解自己民族的文化從而貢獻自己的社區。我們讓年青人分為四組,每一組約三至四個人,他們利用暑假或寒假的時間到村子裏不同老人家進行探訪,以不同的主題認識記錄他們所聽到的每一個故事,然後每一個組員都必須親自寫出所記錄的故事並從中所得到的價值道理。我們在記錄部份活動終結時,學生們都提出透過這個活動,他們更多的明白到水族文化當中的一些價值,他們也反思到在這個流行文化影響極深的時代,更年輕的水族人他們將來更加會忽略了自己文化的根基,所以學生們提出想把他們所記錄的故事結集成為一本送給更年輕一代水族孩子的禮物。因為這群學生的認真,我們找尋出版社的編輯義務幫這班學生正在整理他們的稿件,並加入一些水族的照片等等,在印刷出來成為第一本由青年人自己傳承給下一代水族小孩的禮物。

 

村落文化體驗

為了提升留守在村落裏婦女們的家庭收入,從而令他們替換了到城市打工而忽略孩子的照顧問題,同時結合荔波縣作為旅遊縣的發展方向,所以開展了文化體驗的項目。體驗團在村裏的食、住、及其他活動的支出都是直接付給村裏的婦女的。而且待在村子裏和婦女們及孩子們的相處時間更能讓參與者體會到真正的水族文化。

 

 

  

 

 

 

 

教育項目
生態及可持續傳統農業文化項目
文化自覺、文化傳承、文化交流
文化遺產保護及傳承項目
留守兒童關顧項目
婦女能力及生計項目

活動日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活動列表

沒有即將舉辦的活動
捐款
支持我們
謝謝
企業合作
支持我們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