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遺產保護及傳承項目

 

保護及傳承物質文化或非物質文化遺產,尤其是非物質文化遺產。同時必須兼顧他們的發展價值,才能讓非物質文化遺產能夠有生命力的傳承下去。


物質文化遺產

傳統水族木屋覆修:

眼見傳統水族木屋一間又小一間,我們覺得非常可惜,同時必須想辦法去回應保留傳統木屋及其發展的思考。最後, 選擇了村裏一位沒有兒女的老人家的木屋作為覆修對象。整座木屋的覆修過程都是利用村裏的木匠用傳統的木工去完成的。木屋裏的擺設也是在村子裏不同人家中收集回來的,都是村民願意放在木屋裏作為展示之用。

 

非物質文化遺產

婦女傳統手工藝:

婦女傳統手工藝的範圍是很廣的,而且傳統手工藝都與婦女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例如:手工布、染色、刺繡、甚至乎做豆腐的技能也是傳統手工藝的範圍。我們觀察到這些非常日常卻近乎已被忽略的手工藝,應用到不同的發展項目中,是他們能為婦女帶來收入。例如做豆腐的技能能被應用在文化體驗團的烹飪中,為婦女帶來收入。又例如,刺繡及其手工布也被用在社會企業產品當中成為可銷售的產品,也為婦女帶來收入。這樣才能讓婦女他們體會到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對於家庭收入的重要性,並讓她們更積極的、自願的去傳承這種手工藝。

 

 

 

 

 

 

 

 

教育項目
生態及可持續傳統農業文化項目
文化自覺、文化傳承、文化交流
文化遺產保護及傳承項目
留守兒童關顧項目
婦女能力及生計項目

活動日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活動列表

沒有即將舉辦的活動
捐款
支持我們
謝謝
企業合作
支持我們
謝謝